您的位置:>大冲锋>资讯活动>

漫画风格开启FPS网游新蓝海

发表时间:2011-12-30 作者:网络 编辑:干蒸哥哥 来源:网络
  FPS作为一种深受玩家喜爱的游戏类型,诞生将近20年时间依然毅立不倒,甚至仍在发展壮大。从国内市场来看,近几年FPS网游逐渐崛起,虽然还不能撼动MMORPG十多年的霸主地位,但其市场规模也足以让部分厂商收益颇丰。  2011年,FPS新作持续爆发,被许多业

  FPS作为一种深受玩家喜爱的游戏类型,诞生将近20年时间依然毅立不倒,甚至仍在发展壮大。从国内市场来看,近几年FPS网游逐渐崛起,虽然还不能撼动MMORPG十多年的霸主地位,但其市场规模也足以让部分厂商收益颇丰。

  2011年,FPS新作持续爆发,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作“FPS年”。各大游戏厂商纷纷试水,从已近红海的MMORPG领域跳出,期待在FPS市场上分得一杯美羹。纵观市场全年表现,虽然新作中鲜有很成功的案例,但通过各大厂商的不断炒作,一股股小的FPS热潮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萌发。诸如迅雷游戏《大冲锋》等佳作在年末取得的较高人气,种种迹象表明,虽然短期爆发性增长不太可能出现,但FPS市场仍在慢慢崛起。

  国内FPS市场仍然巨大

  FPS被称为最符合人类感官体验的一种游戏,它有效的利用了当今电子产品的最佳性能,为我们呈现一个全方位的世界。而第一人称视角便是让更多的人有一个真实的代入感,最大限度的将整个环境展现在玩家的眼前。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来,猛烈枪火炮弹、生动战斗地图及对目标的点击欲从某种层度迎合了人类的本能需求,FPS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全年龄段”产品。

  在欧美FPS已经成为游戏市场的主流之一。以下两幅图显示的美国游戏市场分布情况:在电视游戏领域,射击类占15.9%市场规模,角色扮演类占7.7%;在PC游戏领域,射击类占9.7%,角色扮演类占20.3%。由于欧美更注重发展单机电视游戏,其市场规模要远高于PC游戏,所以FPS游戏的实际份额比RPG游戏要高出许多。

  

 

  反观国内市场,在国内还是CS时代的时候,《使命召唤》、《孤岛惊魂》等游戏就已在国外流行。2004年,国内第一款FPS网游《特种部队》上线,引进前它在韩国已经运营了五年多的时间。2009年,腾讯公布旗下产品《穿越火线》在线数突破270万,FPS网游在国内第一次开花结果。

  《穿越火线》的成功原因是建立了“类CS式的用户体验”,此前CS在中国数年的流行为其打下了很好的基石。但是FPS潜在用户仅仅只是传统CS用户吗?其实不然。前面的分析曾指出,FPS其实是适合“全年龄段”的产品,在中国也是如此。世界著名游戏调查企业Newzoo.yzz.cn对国内玩家游戏倾向的调研中显示,中国FPS网游以42%的支持率成为玩家的最爱,幻想类MMO以38%位居第二,卡通形态的网游则以32%位居第三。易观国际也在09年曾预测过,未来三至五年,我国FPS网游的潜在用户数量大约为1400万至1600万人左右。

  传统CS用户只是FPS网游潜在用户的第一批先行者,在他们之外仍有巨大的潜在用户市场未被充分挖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2011年众多的厂商纷纷试水FPS领域,也从侧面应证了这一观点。

  漫画风格成FPS新蓝海

  “CS类”用户只是FPS网游潜在市场的一个细分,是中国FPS的先行者。如今这一细分领域已被腾讯牢牢把握,但后来者也并非没有机会,只要能够找到不同的细分市场并提供相应内容,同样也能够取得成功甚至发展的更好。但其他的细分市场在哪呢?从迅雷游戏《大冲锋》中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大冲锋》最大的特色是它的画面风格,突破传统FPS一直追求写实的方向,《大冲锋》创新性地引入了美式漫画风格画面,小镇、农场、古城堡等地图都显得清爽明快且色彩饱满。它摈弃了传统写实风画面所不可避免的压抑、血腥等特点,在风格上迎合了90年代初就已在国内流行的美式漫画,很容易被更广泛的大众群体所接受,尤其是一些热忠于轻松游戏的玩家和女性玩家。在漫画式的3D画面下,即使长时间游戏也不会使人感到头晕,那些具有“3D游戏恐惧症”的人群也可以大胆尝试。

  

 

  基于美式漫画风格之上,《大冲锋》推出了多职业系统和一些创新的模式玩法。游戏目前共有五种职业,每种职业对应不同的武器。游戏中的人物形象诙谐幽默,武器增加了火箭炮、喷火器等不同于以往的配备,并且打击效果没有一点血腥感。比现实更弱化的武器威力和爽快的打击手感拉长了玩家体验战局的时间,配合BOSS战、推车等新奇有趣的模式,让玩家在体验FPS专业竞技的同时,得到的更多是爽快和轻松。

  

 

  上图是iResearch针对“2010网络游戏渗透人群”的分类调查,图中追求“竞技挑战”的用户仅占10.2%,而追求“安逸闯关”、“时尚休闲”、“沉浸乐控”的用户总和占59.1%,从这一点可以感受到在中国大部分的玩家还是喜爱轻松快乐的游戏体验。而迅雷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契机,推出一款画面明朗、爽快刺激却不血腥的游戏来迎合更广泛受众群体的口味。

  回顾国内游戏市场,凡以小众群体为目标的产品,一般都在上线后短期运营一段时间便迅速退出市场。而游戏中的佳作,则需要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作为基础,让更广泛的群体得以接纳。FPS游戏的用户付费率不高,在线时间又不像传统RPG那么长,更应作为长期项目来运营,将目标用户定位的更加广泛,而这一切的成败最终取决于产品本身能否抓住用户眼球。从今年的表现来看,漫画风格FPS《大冲锋》已经让许多用户产生了兴趣,找到FPS市场的蓝海区,其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我们所期待。

  

 

  FPS像巨人一样在世界矗立了近20年,但它的发展还远远未到尽头。国内FPS的巨大潜在市场仍有待厂商们去进一步挖掘,而迅雷游戏《大冲锋》则开创了一个很好的先河。究竟漫画风格FPS引领的新蓝海会有怎样的未来,这就需要广大FPS玩家们去见证了。

相关资讯:
看玩家胖仔哥讲解《大冲锋》什么叫群殴
劲爆登场 《大冲锋》紫色神器魅力上架
盛况空前 《大冲锋》战队争霸赛回顾
上一篇:看玩家胖仔哥讲解《大冲锋》什么叫群殴 下一篇:烤死你没商量 FPS烧人比射人更爽

客户端配置信息

CPU:双核2.4Ghz处理器 2.6GHz奔腾4或同级别AMD速龙处理器

显卡:GeForce 8800GTX或Radeon HD3870 GeForce 6600GT或Radeon 9800 PRO

内存:2GB 1GB(Windows Vista/7需1.5GB)

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XP

显示器:至少1024x720分辨率的显示器

硬盘空间:600M以上磁盘剩余空间